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

The Truman Show

這幾天望去出租店時,心血來潮的借了影評不錯的一部片:楚門的世界。

一個人,出生到大的一都是虛幻不實、被操縱的。活了虛假的30年,楚門才意識到不對勁......

以這部片來說,能說是金凱瑞演過最正經的片吧?搞笑畫面比我預期的少上不少,反倒是抽絲剝繭的橋段為多。

自己的行動及感情都只是人們眼中的電視秀,沒有一點隱私的24小時撥放,過了10909個日子才發現端倪,才想逃出去,一切都很誇張,但又令人深思。

美好的虛假和可能殘酷的現實只有一牆之隔,但逃脫卻如此之困難,在最後楚門搭上帆船、接觸他所懼怕的水、渡過著導演所施加的暴風雨......楚門只說了:"就這樣嗎?如果要阻止我,這樣還不夠!要就殺了我吧!"

這和我們有些人多少有些相像吧?為了逃離自己的現況而努力掙脫著一切......值不值得?只有自己本身清楚......

在楚門到了現實及虛假的盡頭,導演不停的訴說著:我創造的世界雖然是假的,卻很美好,外面真實的世界比裡面的世界還虛偽......楚門有那麼一段沉思。

我們也許早知道電影結局為何,但換作我們自己呢?會選擇什麼都是未定數,有人想安於美好卻虛假的現況、有人追求殘酷卻真實的現實......沒人知道當自己遇到這種情況時,會選擇什麼,更別說要下什麼定論......

所以在結尾,楚門在門前的一小段猶豫才精采。

因為多少影射了我們的現況......你,會怎麼做呢?

"In case I don't see you,good afternoon,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......"

註一:電影翻譯台詞是:"先在此預祝你午安及晚安"
註二:台詞唸的很快,所以會聽成In case I don't see ya或yet,但詞性和詞意不太合,所以我推斷應該是you。直譯也較通順:以防萬一我見不到你,先祝你午安及晚安......如果有誤請指正~^^"
註三:有關這部片,路兄很久以前也寫過一篇~^^所以這篇算是有觀摩過他的文章吧?大家可以去看看~^^點我

沒有留言:

RSS位置

http://sakueinozomi.blogspot.com/feeds/posts/default?alt=rss

人數統計